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速递 > 正文
底特律学院师生参加第二期中外教师互学互鉴工作坊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量:

1020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第二期中外教师互学互鉴工作坊在行政楼三楼阳光房举行。学校外籍教师、中国教师代表参加工作坊,中外教师围绕“如何准备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分享教学方法、技巧,交流探讨心得和体会。外国语学院、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工作坊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阐明上好开学第一课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外籍教师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中发挥重要作用。她在本学期初走进外籍教师课堂观摩开学第一课,观察到外籍教师开学第一课各不相同,其中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方面。此次工作坊邀请到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副院长葛瑞红和专业课外籍教师Alice Kishindo博士分别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分享如何准备开学第一课。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副院长葛瑞红以“How to Prepare the First Lesson for A New Semester”为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第一堂课的重要性、课前准备、课堂准备”等三个方面以案例的形式详细分享了如何准备开学第一课,其中,课前准备主要包括:教材及教辅材料、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进程表、学生平时成绩登记表、教师着装等方面。课堂准备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课程介绍、课堂教学目标、课堂小结及作业布置等环节。专业课外籍教师Alice Kishindo博士以《学术英语视听说1》课程作为案例,现场演示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在分享过程中,参与者与主讲嘉宾还进行热烈地互动讨论。“我认为第一堂课特别重要,因为开学第一课时老师会在学生心中留下至关重要的第一印象。”“开学第一课为整个学期课堂设定基调,对师生关系有着重要影响”“我比较喜欢与学生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放松,他们会更愿意多开口回答问题”……

中外教师互学互鉴工作坊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本年度推出的一项新的常规性中外教师教学交流活动,该工作坊旨在为中外教师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分享、互相促进、共同提升、“齐讲中国教育好故事”的优质平台。工作坊也是外籍教师团队建设的平台,能进一步增强外籍教师的归属感与凝聚力,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