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党建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理论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dgti 发布时间:2023-12-25 点击量:

理论与实践共舞,思想与经验齐飞。11月24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中浦长三角论坛在昆山举行。全国党建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荟萃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近年来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经验和做法,共同研究破解基层工作难题,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6月28日至29日党中央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形成的,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十三个坚持”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实践指导性强,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表示,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是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更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工作、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高质量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正风肃纪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党建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协同建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贡献更大力量。

生动的基层实践彰显新思想时代光芒和实践伟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创新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论坛现场公布了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共100个,部分案例代表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这些生动鲜活、富有创新活力的实践案例,展现了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时代光芒和实践伟力。

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广东珠海香洲区翠香街道通过组织上应建尽建、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班子、制定小区党支部权责清单,全面建设小区党建阵地。贵州仁怀市推行“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管理,明确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和路径。上海周浦镇在较大规模的“两新”企业中新建“同心园”红色阵地,发挥镇党委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磁吸”作用,构建社会动员强力磁场。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建设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抓住了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层阵地的重中之重,就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

锚定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态。农村领域突出乡村振兴,江苏泗阳县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作为县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百千万”行动。城市领域突出基层治理,辽宁沈阳和平区创新推出“党建引领、邻里守望、合和共治”工作模式,打造社区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群众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国企领域突出项目推进,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把党组织建在项目、融入项目,以党建引领保障大飞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些案例中,各级党组织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层党建的生命线,切实把组织优势落实为推动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

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精准施策作用。山东省安丘市创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供销社、农村社区、信用社“四社共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河南焦作市探索建立“网格化+民情图”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民情图助力、精细化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山东高密市创新实践“德邻党建”模式,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从这些案例可以发现,各地突出党组织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中的作用,结合实际创新运用系统思维,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机制,画好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这个“同心圆”。

选树党建品牌,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浙江仙居打造“吹哨议事厅”数字平台,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高效纾困帮扶体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山东烟台市全面打造“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健全以党建领航和组织融合、力量融聚、载体融通、服务融促为主要内容的“一领四融”机制,推动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治理。这些案例中,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为民服务摆在首要位置,着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高扬思想旗帜,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穷期。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思想意识、组织方式、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基层党建工作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和必由之路。

论坛现场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主题,启动了第七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认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创新能力;要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人民网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将持续发挥党媒党网作用,聚焦内容唯一主业,坚持新闻和服务两手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实践和人才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党建主题宣传创新,推动智能技术更好应用于基层党建创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更深入。

论坛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成果展示的舞台、比学赶超的擂台,让许多基层工作者收获满满。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永红深感受益匪浅:“获得了思想启迪,汲取了丰富智慧与宝贵经验,我们的工作经验被看见、被推广,工作堵点被重视、被疏通,对抓好下一步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