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党建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理论 > 正文
以学促干,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dgti 发布时间:2023-11-28 点击量:

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助力千万小农品对接全国大市场;研究形成涉农普惠金融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国邮政集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举措有机融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数字赋能,提升学习效能

针对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特点,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中国邮政集团创新开发建成了底座统一、数据集中、系统云化、架构先进、简洁友好的主题教育信息系统,覆盖主题教育所有工作环节,为集团公司19.15万名党员、1.35万个党组织提供全周期、全过程、全链条数字化支撑。

数字赋能,助力主题教育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顺畅衔接,上下贯通。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党组和二级单位的多个整改整治问题和专项整治问题,已制定工作举措并形成经验成果。利用信息平台中的案例库等,能够更好分享工作经验,引导市县基层企业在确定课题、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中做好衔接,取得实效。

分类指导,精准发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找准对不同群体的发力点,中国邮政集团以数字化助力各项任务高效开展。比如,在标准要求上,对“关键少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对“绝大多数”简便易行、务求实效;在理论学习上,针对基层人员提升学习针对性,确保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智慧分析,高效管理。通过信息系统,不仅能及时掌握各单位调研的题目有哪些、到哪里调研、如何调研等信息,避免扎堆调研等问题,同时还建立了基层声音直达机关的流程,畅通基层沟通渠道。

深入基层,解决急难愁盼

“苹果种植积累了不少经验,想要扩大种植规模,但不知资金从何而来。”陕西延安市南沟村村民白建峰一时犯了愁。邮储银行安塞区支行走访后,立即与当地就业管理局联合了解情况,最终为白建峰发放了8万元贷款,让他得以将果园扩建至10亩。

今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入调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沉到一线,不断加快推进农村普遍授信试点,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特色产业开发和金融服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深入基层,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瞄准问题,及时整改。针对省会城市间普服邮件时限指标不稳定的情况,乌鲁木齐邮政深入一线支局、班组走访调研,提出调整邮运计划的整改措施,时效大幅提升。针对部分中药材贷款户反映的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亳州分行多次走访调研,围绕农户、经销商、企业三方构建起贯通上下游、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当地中药材市场提供全环节资金支持。

多措并举,排忧解难。无锡邮政通过与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反诈、敬老等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发挥邮银协同优势,以送金融进村社的方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助力农户增收。

真查实改,更好履职尽责

“一楼可买可看,二楼深度体验……”在浙江绍兴市富盛镇“越富邮生活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集综合物流、助农销售、普惠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由绍兴邮政运营的“越富邮生活馆”串连起当地农品产销配售产业链,助力地方农品对接全国大市场。

“越富邮生活馆”是中国邮政优化三级物流体系、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中国邮政集团党组成员在调研中发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际作用的发挥仍有提升空间,可进一步优化进村投递频次和投递段道,优化“邮快合作”“交邮联运”合作范围及内容,提高“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能力。

经过逐条梳理、分析研判,调研组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同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制定《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标准化工作手册》等制度规范。在近期召开的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暨服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中国邮政对优秀实践进行总结交流和推广。

“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中国邮政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集团将建立完善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