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通知 > 正文
【学院】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量: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关于做好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各学生班:

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是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奖励和资助人数多、资金量大,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各级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均高度重视对这一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为做好本次评选推荐工作,现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和《湖北工业大学国家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湖工大学[2018]15号)及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学通字[2020]53号)(附件1)的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额及标准

类别

项目

国家励志

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合计

一等

二等

三等

标准(元)

5000

4400

3300

2200

指标(人)

0

1

3

1

      5

总额(元)

0

4950(秋季部分)

4950

根据前期《关于开展20/21学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共有5名学生完成了本年度的困难认定工作,学工部根据困难认定人数,给我院分配了5个国家助学金名额。我院负责资格审核及评选,助学金发放由学校统一负责。

二、评选对象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推荐对象为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

(二)国家助学金评选推荐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

三、评选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无不良嗜好,经过认定程序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五)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六)具备正式学籍。

四、评选推荐具体要求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

符合评选推荐基本条件,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前30%,同等条件下勤学励志事迹突出者优先考虑。同一学年内,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得和国家奖学金兼得。

(二)国家助学金:

符合评选推荐基本条件,在校期间勤奋学习,积极上进,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前60%,并且上学期考试不及格科目不超过2门。原则上,对于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不在班级排名前60%或上学期考试不及格科目超过2门的少数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特困学生,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考虑。

上述两项奖助学金在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烈士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学生。

、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即满足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节点内进行线上申请,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中按照“学生本人申请”——“班级审核”——“学院学工办审核”的程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选工作时间

步骤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备注

学生申请

2020-11-02

2020-11-04

 

班级审核

2020-11-04

2020-11-06

 

学院审核

2020-11-06

2020-11-12

含院内公示时间

)学生申请:满足条件的学生在系统中进行申请(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选择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国家助学金选择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金),如实完整填写相关申请内容。

)班级评议:班级评议小组组织开展对申请学生的民主评议工作,要求保存民主评议的详细书面记录,签订班级承诺书和个人承诺书,上述评议记录和承诺书需交学院留存备查。班导师要全过程跟踪掌握本班级国家奖助学金的评议情况,并监督班级助理完成线上班级审核工作。

)学院初评:学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小组负责审核本院学生获奖受助资格,签订学院承诺书,将学院初评结果在院内进行公示(不得公示学生身份证件号码、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等个人敏感信息,公示到期后要及时撤下相关信息),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完成线上审核工作,并从系统中导出所有学生申请表(word格式),正反打印后将所有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审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对各学院上报学生进行审定。

)全校公示:在校园网上向全校师生进行5个工作日的名单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领导审批。

六、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院评审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院党委副书记 刘涛

组员:李聪马玉婷、李克勤(机械学院)、陈荆亮、李军、黄磊、李雨诺、杨一诺、董啸天、李琪瑶、王珺珲

联系电话:027-59750001

 

附件1: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附件2:《个人承诺书》、《班级承诺书》、《学院承诺书》

附件:3:投诉办法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工办

                                                                                                                     2020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