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通知 > 正文
【学生】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20级“新生杯”辩论赛即将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1 点击量: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20

“新生杯”辩论赛

  

 

 一、 活动背景

 

    为了锻炼学生的口才与思辨能力,让有辩论能力的同学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个人的价值,现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决定面向我院20级新生招募新辩手,组建院辩论队,同时也为我院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二、 主题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20级“新生杯”辩论赛

 

三、 活动目的及意义

 

   参加辩论赛可以培养个人的思维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这些能力在一个人的成长扮演着重要的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可以让20级新生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并以此次活动为20级的新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新生杯”辩论赛认识周围的新同学,更加了解学校。

为学院辩论队提供一次选拔队员的重要参考机会。

 

四、 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

 

五、 时间及地点

 

初赛20201018日至20201019

后续比赛另行通知,大致时间:11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教五楼5楼专用教室

  

 

六、 前期准备

 

1、 申请院团委批示借大学生活动中心内的博学堂作最后的冠亚军赛比赛的场地。

2、 提前和老师沟通:邀请院长、书记和辅导员参加决赛现场观赛。

 

七、 人员安排

 

裁判 2名;评委6名;主持2名;计时员4名

总协调: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主席

协调: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需要学生会各部门辅助配合,学习部提供宣传文案,宣传部制作辩论赛宣传绘版,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板报)同步宣传的方式宣传新生杯比赛,组织部组织通知全体新生“新生杯”冠亚军赛。

 

八、 活动内容

 

  举办“新生杯”,2020级每个班级选派出4名学生参加“新生杯”辩论赛,校辩论队会为每个班级指派一名辩论队队员进行指导(届时会为参与指导的同学提供院级活动证明)。

 

    初赛辩题:环境保护应该以人为本,环境保护应该以自然为本

 

第一轮为小组赛,两两对决。将2010个班分为5组,获胜队伍与得分顺序第678名的队伍晋级,未获胜队伍每队各选出最佳辩手一名,参与个人对抗赛。  

第二轮,上一轮获胜队伍进行淘汰赛,同样未获胜队伍每队各选出最佳辩手一名,参与下一轮个人对抗赛。个人对抗赛随机抽签,3V3,依据表现选出两名辩手。

第三轮,上一轮获胜队伍进行半决赛,同样未获胜队伍每队选出最佳辩手一名,与第二轮选出的两名辩手进行个人对抗赛,2V2。团体赛决出冠亚军。(冠亚军决赛将会在博学堂举行)

 

九、 评分标准

 

1、团体部分:

  

1审题准确把握辩题内涵和外延,对所持立场能多层次、多角度理解,论点鲜明,对本方难点能有效处理和化解。(15)

2展开对辩题的理解和论述能在广度上展开,在深度上推进,整个辩论过程条理清晰,能给人以层层递推的美感。(15)

3辩驳提问抓住对方要害,问题简单明了;回答直面问题,有理有据。注重针对辩题正面交锋。(15)

4配合具有团体精神,队员间相互支持配合,论辩衔接流畅、方向统一,攻守兼备,自由辩论时发言错落有致,体现流动的整体意识(15)

5语言普通话标准,语速抑扬顿挫,语言流畅,富于感染力,现国语的优美。(10)

6辩风比赛中尊重对手,尊重主席、评委和观众。举止得体,显示出良好的道德修养。敢于创新,勇于表现,具有本队特有的风格,并贯穿全局。(10)

7形象着装整齐,仪表大方,体现出良好的风度和气质。(10)

 

 

2、个人部分:由评委根据每位辩手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给出印象分,可参考:

 

  (1)陈词流畅,说理透彻,用语得体;

  (2)提问合适,回答中肯,反驳有力,反应机敏,幽默风趣中寓见解。

  (3)台风与辩风。

 

3、胜负判定

 

  (1)评委的打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将其余分数相加取平均值,为该队得分

  (2)参赛两队中总计得分居高的一队取胜

  (3)如果两队得分相同,则由评判团另行投票,决定胜负

  (4)评委的打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将其余分数相加取平均值,为该参赛队员的得分. 如果两队员得分相同,则由评判团另行投票,决定优秀辩手和最佳辩手的人选

 

4、点评每场比赛有一位点评嘉宾作现场点评

 

十、 奖项设置

 

    团体奖:一等奖(第一名)、二等奖(第二名)、三等奖(第三名、第四名)

个人奖:最佳辩手(个人赛、团体赛各一名)

 

以上奖项加素质分,具体按照《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素质发展测评及表彰办法(修订)》

 

十一、 注意事项

 

1、 每一场比赛做到公平公正的评判。

2、 保证比赛质量,制止弃权等行为。

 

十二、赛后安排

 

1、颁奖:宣传部公布成绩,在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专用活动教室颁奖。

2、活动证明:学院开具活动证明并进行公示。

 

 

 

 

 

 

 

 

1

 

具体赛制如下:

 

1. 正方一辩陈词,时间为三分三十秒;  

2. 反方四辩盘问正方一辩,时间为两分钟,双方共同计时,质询方可以任

意时间打断,被质询方不得反问;  

3. 反方一辩陈词,时间为三分三十秒;  

4. 正方四辩盘问反方一辩,时间为两分钟,双方共同计时,质询方可以任

意时间打断,被质询方不得反问;  

5. 反方二辩驳论,时间为两分钟;  

6. 正方二辩驳论,时间为两分钟;  

7. 正方二辩对辩反方二辩,时间各一分三十秒;  

8. 正方三辩质询反方一、二、四辩。时间为二分三十秒,盘问询方有 5

保护时间,除此之外,盘问方可以任意时间打断,被盘问方不得反问,

单方计时;  

9. 反方三辩质询正方一、二、四辩。时间为二分三十秒,盘问询方有 5

保护时间,除此之外,盘问方可以任意时间打断,被盘问方不得反问,

单方计时;

10. 正方三辩小结,时间为一分三十秒:  

11. 反方三辩小结,时间为一分三十秒:  

12. 自由辩论环节,时间各为四分钟,双方辩手不得打断对方发言,一方落

座视为另一方计时开始:  

13. 反方四辩结辩,时间为三分三十秒;  

14. 正方四辩结辩,时间为三分三十秒;  

15.  评判团成员评议,工作人员计分作统分工作;

16.  评委点评;

17.  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各队得分情况及最后结果,本场比赛结束,退场。

 

 

 

 

 

 

 

 

 

 

 

 

2

 

自由辩论规则:

 

①如果一队的发言时间已经用尽,另一队还有剩余时间,则该队的辩手可以继续发言,直到该队的时间用完为止。

②自由辩论必须交替进行。当自由辩论开始时,先由正方任何一名队员起立发言。完毕后,反方的任何一位队员应立即发言,双方依次轮流发言,直到双方时间用完为止。

③在自由辩论时间里,每一位辩手的发言次序、次数和时间均不受限制。

④当一队的发言时间剩30秒钟时,将有第一次提示,当该队的发言时间用完时,会有第二次提示,该队应立即停止发言。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

20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