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通知 > 正文
【学校】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文献阅读和问题探索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量: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根据我校2019年学风建设联席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现决定开展课程文献阅读和问题探索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扩展学生视野,增加阅读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能动性、自主性,以及创新和质疑精神,让学生实现“乐问、会问、善问”,促进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借以培养学生高阶性、创新性思维能力。 

二、活动范围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14周及以后结课的全部课程教学任务。 

三、具体要求

1. 课程文献阅读活动。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布置阅读任务。课程结业考试前,学生需认真完成阅读教师推荐的(包括但不限于)参考文献之后,提炼总结阅读文献的主要观点、学术贡献或不足,学生可进入校园网(校园网/图书馆/馆藏检索、资源汇聚云平台或数字文献列表均可),自主查询图书或文献进行阅读,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认真填写《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课程文献阅读情况汇总表》(附件1,以下简称“文献阅读表”),文献阅读表作为平时作业,记入到学生平时成绩之中。 

2. 课程问题探索活动。学生针对每门课程学习内容提出与课程学习相关的3个问题或课题,并回答为什么要提出这一问题(背景或依据),以及这一问题的初步的解决方向或思路。学生在查阅资料、认真思考后,填写《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问题探索活动记录表》(附件2,以下简称“每科三问表”);每科三问表作为该课程结课前最后一次过程性考核,记入到学生课程总评成绩之中。

3.班干部将文献阅读表(电子版)收齐后交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对文献观点的归纳、主要贡献和不足的评述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教师批阅成绩后按班汇总后,及时发送至校图书馆指定邮箱hgdgzlibrary@sina.com,由校图书馆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并将部分“主要学术贡献或不足评述”摘入到该文献的书评之中,供其他学生阅读时参考。

4.班干部将每科三问表(电子版)收齐后交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问题的深度、创新性与综合性、问题缘由、初步思考,以及是否有初步的作品或成果等因素综合评定成绩;各学院教学办公室每学期保存全部课程每科三问表的电子版归档备查;此外班干部要利用班会或班级集中自习学习时间,组织开展班级(或小组)每科三问的内部学习交流。 

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学生开展活动,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活动从2019年11月11日开始执行。 

                                        教务处

2019年11月8日

详情和附件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