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规章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1 点击量: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规章制度

 

第一章 总概述

第一条:为了不断提高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的综合实力,促进学生会内部管理的完善化与正规化,提高学生会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会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充分发挥学生会服务学生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依据学校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特制定此规章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是建立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章程》《湖北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

第三条:制度是对整个学生会的规范并细化到各个部门,每个学生会正式成员必须遵守本规章制度。

第四条: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独立开展学生工作,服务学生的院级学生自治组织。院会秉承着“每一个你都值得我们的服务”的工作宗旨,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职能,充分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院学生会在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以主席团为领导核心,下设6个部门,分别为秘书处、文体部、生活部、宣传部、学习部、组织部,并且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保持密切联系。

 

第二章 文件收集及其格式

1.纸张规格:A4纸大小,必要时可以修改大小。

2.页面设置:

1)页边距:上2.54cm,下2.54cm,左3.18cm,右3.18cm。

2)装订线位置:左侧。

3)页码:封面以及目录不需要页码,其他位置居中,字体默认,为“—页码—”格式。

3.段落设置:“首行缩进”2字符,“段间距”0行,“行距”1.5倍。

4.标题:

1)一级标题:字体——黑体,大小——小二,居中、加粗。

2)二级标题:字体——宋体,大小——三号。居中、加粗。

3)三级标题:字体——宋体,大小——四号。

4)四级标题:字体——宋体,大小——小四。

5.正文: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小四。“首行缩进”2字符,“段间距”0行,“行距”1.5倍。

 

第三章 会议制度

1.部长团例会

1)会议制度:

①会议时间:每周日晚9:10,通知为准

  ②会议地点: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办公室

  ③会议主持:院学生会主席

  ④与会人员:院会主席团以及部长团全体成员

  ⑤会议前,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到会的部长提前向秘书处请假,再由秘书处向主席报备(至少在前1小时内)。因故迟到或早退者要说明原因,并由秘书处及时公布。

  ⑥会议后,整理好办公室物品,保持整洁,并关灯锁门。

2)会议内容:

  ①首先进行会议签到,会议签到由秘书处汇总并存档。

  ②各部门轮流做上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计划。

  ③由主席进行点评,各部门间可相互提出建议。

  ④主席安排下一期的工作任务。

  ⑤共同讨论并反思近期的院会工作。

3)会议要求:

①与会人员提前5-10分钟到达开会地点。(有课的在9:10按时到即可)

  ②所有成员需带笔记本和笔,记录会议内容。

  ③严格遵守纪律,不做与开会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走动影响会议。

2.各部门例会

1)干事例会无故旷到三次以上,交由秘书处并向分管主席说明情况,经主席团审核批准后作劝退处理。

2)主席团以及秘书处不定期抽查各部门例会情况。

3)各部门例会要落到实处,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4)如遇假期以及其他突发情况无法正常召开例会,可以看情况报分管主席之后取消。

 

第四章 激励制度

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学生会干事进行考核,使“部门之星”的评选更有依据,特推进此量化的激励考核制度,每月评选一次。 另外,对于一些违反学生会制度的相关人员,实行必要的处罚。

一、考核制度

此制度将以分数制进行考核,共10分。

1.出勤情况(扣分制):

值班缺席一次(未请假)扣3分(不得参加本月“部门之星”的评选);

迟到一次扣0.5分(可参加本月“部门之星”的评选);

请假一次扣0.8分;

部门例会缺席一次(未请假)扣1分(不得参加本月“部门之星”的评选);迟到一次扣0.5分(可参加本月“部门之星”的评选);

请假一次扣0.8分,两次扣2分。

请假、迟到(含本月值班、部门例会、活动临时安排)累计超过3次不得参评本月“部门之星”,每学期请假不得超过6次,否则面临劝退。

2.本部门工作情况:

要求干事必须参与本部门本月的所有活动并完成部长、副部长分配的各项任务,否则不得参加“部门之星”的评选。

3.总体贡献(加分制):

对积极协助其他部门活动的同学,一次活动加1分(各部长之间要及时反馈此类信息)部长适量加分。

4.民主评分:

“部门之星”的评选要在部门内部进行民主、不记名投票(部长、副部长不得参与投票),整个过程由一名秘书处干事组织、监督。具体方案为:25÷投票人数×得票数,所得分数即为本项得分。

二、惩罚制度

1. 未经主席团以及老师批准,公开在工作QQ群或者微信、微博发一些容易煽动本部门以及有损学院生会形象的言论达到三次以上,由主席团审核、商议之后进行劝退,并在院学生会官方微博、微信公示。

2. 由主席团对各部门部长以及秘书处部长团进行考核,由秘书处对各部门副部长和干事进行考核,发现有消极怠工、傲慢无礼、拒不服从本制度5次以上相关人员进行劝退并公示处理。

3. 随意在本部门之内,篡改学生会制度规则,一经查实做警告处理。

4. 经主席团以及老师认定的其他行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惩罚。

5. 不服从安排,随心所欲,不能按时完成相关任务达到5次以上,由部门部长将相关干事上报主席团并经秘书处核实以后进行劝退并公示处理情况。

6. 擅自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不利于各部门之间,不利于院学生会成员之间团结、合作的言论,一经查实,作劝退处理。

 

第五章 请假流程

1. 如有正当理由需要请假需履行好请假程序,未能履行请假程序或伪造请假条均认定为缺席。所有请假条均纳入学生会个人档案。

2. 具体要求:各部门部长及副部长请假需由分管主席签字;干事请假需联系部长说明原因,之后由部长向查班人员提供请假信息,并由请假干事提交请假条。

3. 请假须认真填好《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请假条》,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如有特殊原因需在会议或活动开始前口头请假,会议或者活动结束后补交请假条,交给秘书处方为有效。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学生会请假条》

 

 

 

姓名

 

班级

 

学院

 

部门

 

职务

 

请假事项

 

请假原因:

准假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第六章 物资借记流程

1、物资保存:

一)物资秘书处统计管理。

(二)各部门对自己部门内物品进行清查,登记,保证物资齐全无损,防止物品丢失。

(三)所借物资各部门有保管义务,期间由人为原因导致丢失或损坏的,由各部门按物品原价赔偿。

(四)每个部门确保院会储物间干净整洁,不乱堆乱放。

2.物资外借:

(一)院会各部门摆点或办活动需要帐篷桌椅等物品需向秘书处报备,并在记借表上登记,抵押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必须在登记的时间内归还物资,归还物资时取走抵押证件

)每月对物资归还情况进行汇总,对物资遗失情况由外借责任人联系收回。

 

 

第七章 报销流程

1.所有活动必须有正规发票,无特殊情况必须刷公务卡;

2.找老师拿公务卡时请出示有主办部门盖章的活动通知原件;

3.提交发票时请附:POS机回执单、机打手撕发票、发票真伪查询截图和活动宣传稿;

4.报销内容须明细(明细也需盖章),POS机回执单和发票上的盖章要一致。

 

第八章 各部门简介

秘书处

底特律学院分团委秘书处是院学生会中的中枢系统,也是重要的对内部门。主要职责是本着服务、规范、高效、团结的管理理念,使各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强学生会人事管理和内部管理,完善学生会自身组织建设,以保证院会的良好秩序,从而促进院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主要工作职能包括查班排表、人事管理、考核评优、会议记录以及负责院会其它日常工作等。

 

宣传部

作为底特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要职能部门之一,担任着“上传下达”的重要职责,并为学校各项方针的实施和其他部门组织活动做好宣传工作。为贯彻落实底特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发展完善本部,将其建设成一个“铁的纪律,家的氛围”的组织。主要职能有

1. 围绕学院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活动,在微信,qq平台进行相应的宣发工作

2. 对底特律学院所有官方大型活动新闻稿的撰写

3. 对底特律学院官方qq,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4. 在底特律学院所有官方大型活动进行拍照,录像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是通过及时传达团委指令,协助团委与团支书共同提高全院共青团员团学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干部培养与管理的学生会中枢部门。我们沟通校团委,协助院团委与各班团支部,做好上传下达,共同完成一系列团学活动。“严谨、认真、务实、敢于挑战”是贯彻部门一切工作、活动的宗旨。

1. 熟悉掌握全院团员基本情况。

2. 负责全院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登记、注册、管理工作,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团员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的监督与人数统计。

3. 团学骨干,学生干部思想培训【一学期一次】。

4. “五四”评优,团员评议,协助党支部进行入党推优审查

5. 组织进行各类团学活动(升旗、团课、百生讲坛、团会评比等)

6. 团员档案的建立,管理,材料收集

7. 与学生会其他部门合作完成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学习部

学习部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中枢和核心部门,肩负着建立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和活跃学院学习氛围的重任。学习部的主要职责是引导学生树立向上的学习观念,营造出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并积极组织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能力培养和知识拓展的各种学习活动。

工作职能包括学风督查,出勤纪律的管理考核,学术讨论、学术竞赛、学术报告会、辩论等各类活动的举办。

生活权益部

生活部隶属于院学生会,在分团委学生会的指导下开展学生自治活动。主要负责学生的相关校园生活的服务与管理,保证学生权益,本着“认真负责,立足同学,服务同学,发展同学”的态度参与学生自治工作并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主要工作职能有:每周寝室卫生内务检查宿舍园区大扫除安排寝室文化节、晚归突击检查、学风抽查、文明寝室评比、心理健康、安全周教育。

 

文体部

文体部是一个为院为同学服务的部门,当学校需要外院组织一个节目或者各项体育活动的时候,文体部将承担起主要责任,并且将带动院内的文体氛围。选拔院内的文体人才,将学生的文体才能发挥出来。

工作职能有组织各大文艺活动(新歌赛、活力秀、运动会)、组织观看文体演出以及协助校艺术团的招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