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通知 > 正文
【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冬季短学期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量:

全院同学: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冬季短学期实践工作,按照《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当前教学工作安排,现就我院有关20-21学年冬季短学期实践事宜通知如下。

一、短学期实践开展意义

为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从2014年起正式实施“四学期”制,即每学年按“秋季学期”19周+“冬季学期”2周+“春季学期”19周+“夏季学期”4周执行,其中,“冬季学期”、“夏季学期”均称为“短学期”。

实施短学期制,旨在树立“育学结合”理念,以育人为本,提高学生动手能力。通过学生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短学期制,有利于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有利于强化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升学生对社会的认识。

二、学院短学期实践指导思想

按照“全校重视、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面提高”的工作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相关要求,学院有关短学期实践的指导思想如下:

本学期为1学期,学生应围绕“规划自我、接触社会”的主题,主动关注社会发展,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自身社会资源,发挥主动性,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在家乡所在地就近自主开展实习实践、社会实践。

学生可以登录校友邦平台直接选择老师们提供的项目,也可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自行设计部分短学期实践活动。凡学生自行设计的短学期实践活动,须在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申请,由班导师审批后方能实施。

三、学院短学期实践工作流程

(一)动员准备

学院各班级应在12月25日前,以线上会议、主题班团会等形式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系统使用培训、出发动员、过程管理要求以及其他准备工作。

(二)报名流程

全院学生要求在12月10日-12月25日登录校友邦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www.hbut.xybsyw.com)。其中12月10日-12月17日开展项目选择填报(建议优先选择线上开展项目),12月18日-12月25日开展自选岗位填报(两者先后进行,不能同时报名,自选岗位建议以家庭所在地就近线下开展)。学生可优先选择学校提供的实践岗位,自己联系的实践岗位要先熟悉再确定。

(三)过程管理

短学期开始时间为12月28日,为期2周。学生在实践期间,每周要在校友邦系统中提交2篇日志(1天只能提交一篇日志,每篇日志中均需提交有图片)和1篇周志,实习结束后,完成实践报告的填写,然后在系统中点击“申请实习结束”。指导老师会对学生提交的周志与实践报告进行批阅并给予评分。

(四)学院考核答辩

学院答辩审核时间定在2021年2月28日-2月29日。学生需于28日前将校友邦系统中的短学期实践报告导出并打印、准备答辩用ppt,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交班导师集中审核,班导师审核资料后再确定学生答辩资格。每位学生需精心准备答辩PPT(含现场不同场景的照片3张),内容包括实践过程、实践收获、评价与展望,页面不少于10张(不含目录与题纲页)。不能让他人代替或者以小组成员的身份让小组代表代替答辩。

短学期答辩时间定在2021年3月1日-3月5日,由学院安排以线下答辩考核的方式进行。

(五)实践成绩占比

学生寒假短学期实践最终总成绩由过程实践成绩与答辩成绩组成,分别占比为7:3。

(六)各班答辩总结存档

答辩结束后,各班要采取电子、纸质等多种媒介形式保留与存档短学期实践教育活动资料,并认真做好总结分析工作。答辩活动结束后,各班需于3月15日前将班级短学期工作小结、优秀案例汇编、班级答辩统计表交由辅导员李聪老师存档。

 

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教学办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