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速递 > 正文
湖工大首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我院全体师生参与首次活动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量:

植树种菜、劳动答辩、自制中餐,累,且快乐着,收获满满……,328日,湖北工业大学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未来国际营地正式揭牌,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和光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祝胜华共同为基地揭牌,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近300名师生走进基地进行了劳动体验。

 

 

你敲土,我来栽苗!套上白手套,手持小铲,30多名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各司其职,分批将共计1000颗番茄苗种入土中。同学们小心翼翼地将小苗从培植器皿中拔出,放入事先挖好的小土坑并用手指压平扶正。初次下地,原本信心满满的新手们就遇到了问题。我插的苗为什么一直歪歪扭扭的,好累啊!”2020级软件工程1班谢咏旭蹲在地上叹气,平时从未下过地,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在身边同学的示范帮助下,谢咏旭满满摸索着,终于看到小菜苗精精神神地立在地里了。种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今天又收获了一个新技能,真快乐,以后真的要多劳动。谢咏旭说。

 

相隔千米处的山坡上,200余名同学自由分组,拿起铁锨忙植树。从挖坑到树木搬运,从浇水施肥到木桩加固,一个半小时里,同学们脸晒得通红,渗出细密的汗水,但看着满山坡碧绿的小树苗,心里甜滋滋的。大家小心地贴上小组人员的姓名,认养了60棵枇杷树,笑言:以后它能不能长好,就是我的责任了。

 

种菜、植树,同学们可能一时还不太上手,但谈起自己的专业可就自信满满了。针对园区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引入现代智慧农场。环境工程专业的杨一诺面对评委的提问,有理有据。

原来前期,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组织50多名同学到基地考察,针对园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杨一诺在勘查中,发现整个园区水质、土质不太好,未利用土地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自己上网查找了大量英文资料,还请教高年级的学长,连远在国外上大学的哥哥也被他搬动了,经过多日奋战,终于形成了一份精美的PPT

现场考察,发现问题,查找资料,完成答辩,好多教材上的知识都变活了,感觉特别有收获。杨一诺说。其他同学也从水体修复、大棚种植、清洁能源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院长何涛表示,将专业融入劳动之中,做到所学即所用,在实践中检验,是学院对专业+劳育模式的初步探索。

 

虽然挺累的,但真的很开心,很有收获。灼日升空,辛苦劳作了一上午的同学们聚集在休息区开始生火做饭。洗菜,切菜,烧柴,入锅、起锅、装盘、清理餐具……,会做饭的大展身手,不会的同学跟着慢慢学,大家一起干活,说说笑笑,增进了感情,锻炼了技能。”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何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劳动实践机会。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019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湖北工业大学一向重视劳动教育,早在2012年,学校专门开设劳动必修课,每周拿出两节课的时间,由班导师带领学生参加校内劳动,每次劳动结果经过考核验收后,按时参加劳动的学生可获得一个学分。

劳动教育具有丰富的内涵,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有利于锻炼品质意志,健全身心健康,形成良好精神风貌,成为面向社会全面发展的人才。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党是从劳动人民中站起来的,没有劳动就没有今天的社会成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劳育实践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不仅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现场植树活动。

祝胜华表示,中华民族在世界崛起,当代大学生增进对中国乡村的了解,参加乡土劳动,从政治、教育、社会三个层面来讲都具有意义。光谷未来国际营地愿意与湖北工业大学一起共创、共建、共享、共用、共赢这一人才培养平台,进行更多深度合作。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未来还将根据教学目标、学生特点、专业特征等,在三月、五月、九月、十一月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劳育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劳动体验活动。

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底特律学院及光谷未来国际营地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