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4+0中美合作不出国门的留学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长刘德富率团访问底特律大学等3个北美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3 点击量:

2月10至18日,新春伊始,校长刘德富率团访问我校在北美地区的三个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美国底特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期间,刘德富一行与美加三所高校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筹建、在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改进、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等方面与外方进行了全方位深入交流,加深了校际联系,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及合作意向,签订了部分合作协议,访问成果丰硕。此次访问将加强我校与这三所高校的战略合作,对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我校在北美地区的战略合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底特律大学座落于美国汽车名城底特律市,是该市“城市绿色振兴计划”的重要技术支撑及绿色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我校与底特律大学的师生交流始于2006年,2014年两校开始联合申报“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目前该机构申报正在接受教育部的最后审核。此次刘德富专程带队前往底特律大学,商谈机构筹建的具体事宜,并推动两校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底特律大学校长Antoine M. Garibaldi教授、分管国际合作项目的副校长林启达博士、工学院院长、副院长、各合作专业系主任等相关领导共10余人参加了接待会谈。双方认真磋商了筹建绿色工业学院的具体事宜,对人员聘用、联合培养计划、筹建时间表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会上刘德富与美方校长签署了两校联合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合作协议。会谈结束以后,刘德富一行深入参观了底特律大学电动汽车、环境工程等与绿色工业技术密切相关的实验室,对美方在绿色能源、绿色制造领域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及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机制表示钦佩。

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是美国中部的公立名校,学校的艺术及工程学科在全美高校中名列前茅。我校与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帕克艺术学院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设计及产品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自2011年开办以来,一直深受广大艺术学生的青睐。目前已有50余名学生通过项目赴美留学,12名教师依托项目赴美研修,美方先后选派教师20余人次来我校教学,该项目对助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常务副校长Johannes Britz教授及国际处负责人、帕克艺术学院院长、副院长、工程学院负责人、合作项目负责人等一行10余人参加接待会谈。刘德富一行分别与美方帕克艺术学院管理团队座谈,探讨了改进和提升项目办学质量的建议与措施;参观了工程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就将双方合作领域扩展到工程领域等达成共识,工程领域硕士1+1+1及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协议正在履行签约流程。刘德富一行在访问期间还看望了我校在该校留学的20多名师生,听取了师生关于项目管理的具体意见及建议。

阿尔伯塔大学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系加拿大排名前五位的公立名校,是我校“111”基地的主要合作伙伴。我校与阿尔伯塔大学在联合科研及师生交流方面的合作始于2013年;2017年,在阿尔伯塔医学院终身教授陈兴珍教授的帮助下,我校引进以阿尔伯塔大学前任副校长、加拿大双院院士Marek Michalak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成功申报湖北省地方院校第一个“111”基地“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目前两校研究人员已联合发表高水平国际学术论文60余篇,双方学术交流活动十分频繁深入。刘德富一行到访期间,受到阿尔伯塔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Cen Huang 教授、两位前任副校长Marek Michalak院士及Declan Ali教授、医学院院长及副院长、农业与生命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及副院长、国际处及相关科研团队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开展本科2+2、本硕3+1+1、硕士1+1+1及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协议正在履行签约流程。刘德富一行在访问期间还深入参观了Marek Michalak教授、陈兴珍教授及Michael Gaenzle教授的实验室,看望了正在这些实验室研修的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年青教师及博士。

刘德富在三所高校访问期间,分别向合作高校介绍了武汉市的区位、经济及教育发展优势及我校基本办学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绿色工业学科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表达了与北美优质高校加强战略合作,共谋双赢发展的良好愿望,得到受访高校代表的一致赞赏与认同。代表团在境外访问期间还会见了部分留学海外的青年博士及华商协会的负责人,刘德富介绍了学校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表达了学校对优秀人才的渴求之情,鼓励青年才俊到我校求职就业、施展才华。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授陪同出访。